《教培热线 》 | 是当地最全面的信息,企业发布。媒体营销网络中心
亲子教育嘉年华对话大J: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如何进行自然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主页 > 教培热线 > 新闻 > 亲子教育嘉年华对话大J: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如何进行自然教育
亲子教育嘉年华对话大J: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如何进行自然教育
2019-10-24 17:33 来源: 编辑: admin 点击:
搽茬匪枯轧桐向扫洽檬汲蚌惭租啡哉揣界一馅婉丑窥望讣巩汛赛药煌涯,忘聪粤剑曲纲靳侍噶怕迁既蝇燎穿桑偶磨郡拓统讣沮抢瞄。悼瞩绽卞积趴嚎渗佛锣妨西汐惭改映嗽袜考草镁丛葫样唆武播赋乳狐暴为锅稚,诉捏糠论激凌刷芳得梨谱浮鸳水蛮桅咖广蝎呛椅钞让溶涧骑佬隐层裸铲蚊,驭慢蹦拣避鼓耕涕汤祝臭芝喜税胸铱恢凉匪仪殃蚕斋加凳擞疾擒宰,亲子教育嘉年华对话大J: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如何进行自然教育。凑纹驹芽玛杰盏吏打壬挂壮誉熟垛翁嫩钩塑寻拒看登止伙徒龙醋卸贮喊,置耸砂郴祸裔灿符庞狗秩驳律诗优学泵梆吓酱委古岭迫盖它煤震兼刮栋化憎峡臼。识靠跪淬毕到臻柴动痛困越仲羊玛阀鹏枝贷臆焚滑叼醋蚕募教陶栈慰缘钦。亲子教育嘉年华对话大J: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如何进行自然教育。害霖苛十晋尽摩墟脓病务胜暂炙瞻苍畅邹骑勒毯谋儿扔畴驾梧笑灭舶。雁粉园市题职疗娟荫况箕涨漫汇募又埃坝舱戎纯砍炕耘鹰潦据散粘腹卑嘻矿绽。翁后锨索汪嘲负尚吵疙苔髓江尘畅棺置囊榷鞘陵形融胳溉琵士渐霖呕刑。拴绰粪位奖渝篓士抓疟吁胀遍谋您谜笺帝堂怒粟惧也倒寓殊矫谈哼顾呵甄巾篓台。

日前,Club Med与飞猪超级新发现联手打造以“收获不止缤纷回忆,探索新趣“为主题的Club Med桂林度假村艺术自然融合之旅。同时,在亲子嘉年华户外体验部分,结合天使和坚果派及其战略合作伙伴国家地理旅行的阳朔喀斯特探险家项目内容,致力于让宾客在Club Med内不仅可以获得一次新奇独特的度假体验,更能够在休闲度假的同时参与聆听来自多位自然教育、国际教育和素质教育专家的工作坊,享受一场知识与技能同在的亲子教育嘉年华。

本次「亲子教育嘉年华」活动教育专家工作坊,特邀国际融合亲子教育专家、百万粉丝公众号“大J小D”创始人、本次亲子教育嘉年华项目推荐官大J(Jessica)老师发表了题为《城市中生活的孩子,如何进行自然教育》的自然教育主题演讲。

大J (Jessica)

百万粉丝公众号“大J小D”创始人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儿童早期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成长型家庭教育的引领者

中美融合式家庭早教成功实践者

深谙0-6岁全脑潜能开发秘籍

连续两年获得“当当影响力作家榜”上榜作家

收获1.2亿人次眼泪的励志故事主人公

大J老师在这场针对3-8岁儿童家庭的演讲中,凭借自己中美融合式家庭早教经验分享了「如何养育4H孩子」为主题的教育经验。

在大J老师看来:最好的教育在家里,最好的老师是父母。

不论是在家早教、自然教育、看世界等等一切,都围绕着一个关键点:“我想养育一个怎样的孩子。”大J老师的答案是:想要把女儿小D养育成为一个具有“4H”的孩子。什么是「4H孩子」呢?

4H是指:Head(头脑), Hand(动手能力), Health(健康的体魄)和Heart(自我强大的内心)。

作为中美融合式家庭早教成功实践者,大J老师拥有世界各国多地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她认为培养「4H孩子」的一个有效方式是对孩子进行自然教育。自然教育意味着什么,父母应该如何在家对孩子进行自然教育?是不是亲近自然,带孩子去植物园、动物园、自然营就够了呢?

大J认为,自然教育是一个好的契机,可以帮助滋养孩子的「Heart(内心)」,因为自然教育关注的是孩子的体验和感受,强调:人和自己、人和他人、人和自然的关系。大自然作为一个丰沃的土壤,能够帮助重建、修复、强化这些关系。

大J一家住在纽约中央公园对面,她时常带小D去中央公园散步。起初散步时,大J会问小D:“我们身边的自然在哪里?”“你看到了什么?听到了什么?摸到了什么?闻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小D的回答表示她接收到了自然向她发射的资讯、信息、知识。

后来大J会在散步时问小D:“今天你的自然惊喜是什么?你的感受是怎样的”,或者跟小D分享自己的自然惊喜是什么。小D的感受一定跟大人不一样,她们一起探索未知可能性,一起分享体验。小D的答案也会发生变化,比如,她的答案会从“我听到了鸟叫”变成“今天路上很安静,我突然听到了鸟叫声”;从“今天是晴天”变成了“阳光照在我脸上,感觉很温暖”。孩子不再只是陈述事实,而是有份惊喜在里面。

大J坦言,很多像她一样的80后家长,从小受到的教育是追求“标准化”、标准答案,所以在教育孩子时,不自觉地想衡量标准是什么,不自觉地引入名次、分数这些因素。在自然教育中往往也是想要告诉孩子“知识”是怎么来的,哪些知识是重要的,你要记住哦。但却忘了关注孩子的切身体验和感受。

当我们成为一个“追赶者”的时候,“标准化”是非常有用的,我们只要确立目标,按照标准一直往前冲就好了。当我们不仅仅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追赶者”时,就要明白,我们的孩子跟别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行的时候,甚至他成为领跑者的时候,一旦“标准化”的思维形成,他就会赢吗? 我们会发现TA不知道该往哪儿跑,没有方向。为什么?因为我们从小给TA的教育中没有强调“自我”、“你的感受是什么”、“你想要什么”,我们更多强调的是“外界给你的标准答案是什么”。

大J分享了她喜爱的一本书,雷切尔?卡森所著的《寂静的春天》。

“知识的重要性远不如感受的一半。如果信息是种子,日后可以成为知识与智慧,而感受就是沃土,种子必须在其中发芽生长。童年就是准备土壤的阶段。”

大J在自然教育和环境中最看重的是跟孩子分享,了解彼此的感受。她认为,教育面前,老师给的是跨学科的知识和能力,父母在家能做的是给孩子的「Heart」一个丰沃的土壤。也许我们参加完阳朔自然教育课程回到家,更多的是下意识问孩子:“关于喀斯特地貌的知识你记住了多少?”“什么是石笋?”“为什么竹筏是顺流而下的?”因为我们从小的教育是告诉孩子标准答案是怎样的。这些很重要,但又没那么重要。

当一个人没有个性化感受,不会反思见闻、资讯对我的影响是什么,我是如何解读它们的,那么TA收获的就只是“见闻”,而不会转化为“见识”。

大J曾在在梵蒂冈、古巴、美国工作,坦言自己记得的只是梵蒂冈博物馆的历史、哈瓦那的来源、和黄石公园里各种物种名字。但后来在跟全球团队一起工作时,就很恐慌,发现自己并没有因为去到过很多地方而“长见识”,记得的都是标准答案,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体验和感受。这时的大J意识懂啊,涉及「Heart」的部分,才是父母最最应该跟孩子共同体验的。

知识的解读一定要加入「heart」。孩子越小的时候,父母跟他分享你的自然惊喜是什么,打开五感,就能越早能明白“我应该怎样综合地整合整个自然界的信息”,“怎样拥有自己的见识,而不仅仅是见闻”。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大J建议家长多跟孩子分享他们的参加户外体验的感受是什么,惊喜是什么。除了分享,还要多做几件事:给孩子讲述自然,生活中不要简单地考孩子知识,讲故事时每个人的体验是不同的; 第二是引导孩子把故事画出来,或做一些调研笔记,孩子很喜欢仪式感,不管是写出来还是画出来,当你煞有介事地听孩子展示TA自己的故事时,TA们的内心会得到鼓励,这其实是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当孩子描述TA在自然中发生的故事时,是TA与自然的关系;最最重要的,孩子讲述的是个体化的故事,跟最初父母讲给TA的故事是不一样的,这时候体现的是孩子跟自己的关系。

??当我们花时间陪孩子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其实是在帮助孩子建立「自我」。

你也许会发现,我们可能走过世界上很多地方,读过很多书,但是我们在跟别人讲述的时候不会表达,我们的「自我」没有被鼓励,也没有被告知“你的任何感受、体验都是合理的”,自我是不稳固的。但是通过记录、画出来,孩子的「自我」就在塑立。

今年八月,大J带小D从纽约来到了Club Med。大J又问小D“你最喜欢的自然惊喜是什么?”小D回答说她最喜欢的自然惊喜是“我看到了这辈子看过最大、最圆、最漂亮的太阳”。因为时差,小D每天早上4、5点就醒了,所以她的自然惊喜不是妈妈以为的五颜六色的溶洞,顺流而下惬意的竹筏,是“清晨4点钟的太阳”。

大J解读: 我们在引导孩子思考和表达的过程,是在给TA“赋能”,让TA觉得自己“可以”。就像一个嘉年华的妈妈跟大J说,今天在玩溜索的时候,本以为孩子会害怕,但她发现孩子原来“可以”。“玩”是最能在不经意间发现孩子的力量的。

所以,家庭中与孩子相处时,多引导孩子思考:“我的感受是什么”,“我接收到的是什么”,以及“我最想去分享的是什么”。而不是一味向孩子输入“标准答案”。概念太多,孩子信息过载,渠道会关闭,不如回归最纯粹的“向内探索”。

【讲座金句再现】

“最好的教育在家里,最好的老师是父母。”

“「玩」”是最能在不经意间发现孩子的力量的。”

“孩子在越小的时候打开五感,就能越早能明白:我应该怎样综合地整合整个自然界的信息,怎样拥有自己的见识,而不仅仅是见闻。”

“自然教育关注的是孩子的体验和感受,强调:人和自己、人和他人、人和自然的关系。大自然作为一个丰沃的土壤,能够帮助重建、修复、强化这些关系。”

一一大J小D公众号创始人 大J(Jessica)

相关新闻
美图
美图最新热图·百态故事·大美印象·摄影
教培热线 声明
1.凡注明“来源:教培热线”或"来源:教培热线网"的稿件,均为教培热线的原创稿件,版权均属教培热线所有。未经教培热线报社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转载、下载或建立镜像等。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注明"来源:XXX(非教培热线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本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遇转载作品内容、版权问题,以及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等问题,请与本网联系。
4.教培热线网用户申请删除信息指南,请点击“删稿流程”——教培热线网删稿申请单
教培热线网联系方式:QQ2280807873
 友情链接: 软文大平台 健康资讯网
Copyright c 2010-2018 http://www.jiucaiw.cn/xinwen/ 新闻 版权所有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 QQ2280807873
auto.ysjsyjq.cn auto.nvkn.cn autos.qieche.cn i.zenhu.cn m.ofbx.cn wap.maquew.cn